Jan 6, 2008

人間條件3最後一場

昨天(01/05)跟Jess到中興堂看人間3初演的最後一場,
中興堂內座無虛席的觀眾,
說明了人間系列的口碑真的不是蓋的 :P

這次買了第12排的位置,
這是我參與各種藝文活動中,自己花錢買的位置最高的價位的票價....
但是非常值得,
比較可惜的是可能因為中興堂硬體的限制,
以乎使演出受到一些限制,
但瑕不掩瑜....
演員們的表現仍是非常專業....
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在中場發面紙......
(嗯...看過人間系列的應該都知道為什麼要面紙)

人間3仍是沿續人間系列一貫的傳統,
講的是我們身邊的人、身邊的事...
這次講的是50年代3個到台北當學徒的年輕人的故事...
他們因為相知而相惜....
包括對在兄弟的情義下,於感情的態度.....

吳念真曾經提到:

每當我在劇場當中環顧左右的觀眾時,他們的臉孔與穿著往往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一個特定的社會或知識層級的人始終是台下的多數。而,其他人呢?特別是那些已經把舞台劇想成是「陌生的、外來的、新的、看不懂」的東西的人呢?

或許是這麼簡單的疑惑和想法,於是,當有一天有機緣接觸舞台劇時,心裡最大的願望便是如何讓這群人也一樣可以放心地進來,開心地與曾經陌生或者層級、年紀不同的人們一起歡笑或者流淚。
這是他之所以創作人間系列的原因,
吳導認為,舞台劇不應只是為上流社會、藝文圈、中產階級演的戲
所以他選擇以每個小人物身邊發生的事、熟悉的語言創作
演出時刻,每當我站在舞台的一側,聽到觀眾在我所意料到的戲劇點發出笑聲或嘆息甚至輕輕的啜泣時,我知道自己與他們竟是如此接近。而謝幕時刻,在亮起的燈光下我終於可以看到觀眾的臉孔時,某些純樸、憨厚而且充滿歲月痕跡的面容會讓我想到昔日扛著我擠在昇平戲院享受新劇的阿公。他生前我無以回報,我好像只能以此作為補償。
這次看人間3時,附近正好坐一位老奶奶,場內也看到不少有點年紀的老伯伯
當他們看著舞台上用著他們聽得懂的話、看得懂的肢體表演...
演出他們那個時代的故事,
應該會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吧。

今年是人間系列的一年,
2008/02/28~2008/03/01, 人間條件2將在國家戲劇院第2度加演
2008/05/09~2008/05/18, 人間條件3也將在台北城市舞台加演(其它地方未定)
根據張大魯(就是人間3裡一開始出現的的那個記者)的網站透露的消息
人間條件4將會於08年底推出,
另外,也不排除重演人間1....

各位人間迷一起期待吧 :)

-----------
ps.照片引用自: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 - 人間3之謝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