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 2007

養兒方知父母恩...

還是當學生的時候...
總是希望老師作業少出一點,
考試時題目出得簡單一點....
改考卷時改鬆一點...
對那些總是給學生一堆工作的老師.....
這類的老師通常會被學生歸類為屬於「機車」的那個族群
總覺得是故意要跟學生過不去

自己有機會開始站上講台執起教鞭之後
才開始慢慢體會當老師的心情

我是那種很不喜歡「背」東西的人
即使考前有99%以上的信心知道哪一個題目老師一定會出
而且答案就在投影片第幾頁的上面那幾條背一背就好了
我還是很「抵死不從」的在考前幾分鐘還在四處找同學哈啦
就是沒那個心好好靜下來準備接著要考的試的東西
總覺得老師要的應該是學生對該門課真正瞭解多少
而不是「背」了多少
所以我從來都是以腦袋有多少「實力」就拿多少分的心態應考 XD

繳交作業也總是不喜歡直接從講義或教科書上直接copy內容下來
而比較偏好以「自己的話」來表達答案
總覺得老師要求要按照所謂「標準答案」作答是很奇怪的行為

自己上課之後,
也儘可能的試著讓學生能夠以「自己的方法」表達自己的答案
然而很多時候是很令人洩氣的
學生卻總是希望能根據題目從講義裡找尋「標準答案」
以這些標準答案來答題
如果題出超出講義或教科書的答案範圍內
就出現了來自網路上找來的「標準答案」
只有極少數的學生願意以自己作題目

我想,從某種程度來說,
自己也變成了自己以前目中的那種「機車」型的老師了吧 XD
我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一份一份的去認真批改每一份學生用心撰寫的「原創」作業
然而大部份的作業卻都是制式的回答
甚至彼此抄襲,連打錯的字都一樣 XD
(唉~要抄也要有點技巧嘛....
我當學生都當得比你們久
你們的技術難道我會不曉得嗎?)

這類的感觸真的讓人深深覺得
是當一個「機車」的老師讓大家困擾
還是當一個「好好先生」型的老師讓大家快樂

今天我能夠有一定的專業能力與學歷
仔細回想,
主要來自生命中許多嚴師的教誨
在我還有記憶的老師裡
從來都不是那些讓我能夠得高分、輕鬆Pass的老師
而是那些多到作不完的作業(彷彿整個學期只修他一個人的課的老師)
考試卷難到像天書的老師
而經過這些訓練,讓我在專業的領域
能夠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從某個角度來說....
執起教鞭之後
終於可以慢慢體會為人師表的辛苦
也對當年所有教過我的老師說聲~謝謝 :P


ps.圖片引用自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tml/196598762/CC by-nc-sa 2.0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