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5, 2007

只有先懷疑你所信仰的上帝,才能真正的接近上帝

今天(11/04/2007)Discovery播出一個名為「失樂園瓊斯鎮」的專輯...
敘述一起發生在1978年11月的邪教集體自殺事件...
最後總共找到了 914 具屍體,其中有 276 名是孩童...

該宗教領袖詹姆斯華倫瓊斯 (James Warren Jones),
為了幫助貧窮的黑人而開始傳教,主要教義來自基督教
在 1964 年甚至被正式任命為牧師....
成為一個受到社會主流認同的精神導師....

Discovery網站的介紹上有一段敘述....

1970 年時,瓊斯搬到舊金山去吸引更多的信徒。 美國新教徒團體對人民聖殿教印象很好,因為他們支持社會型態的變遷,而舊金山市長更任命瓊斯擔任舊金山房屋局的局長。 瓊斯在加州成立了許多教會,1970 年代初期,他在許多城市裡都設立了據點,信徒們熱情地稱呼他為「父親」
一個受人愛載,被視為精神寄託的領袖,
最後卻成為揹負近千條命的謀殺者....
說來其實很反諷

從這部半紀錄片裡我大概看到了一個從「信仰」到轉變成「邪教」的過程或特徵
大概都包含了
造神運動、敵我意識的建立
(例如片中Jones的社會主義立場與美國主流意識相左)
然後將自己(或團體)在敵我意識的襯托下,
建立自己與眾不同的特殊性
最後形成孤立的小眾團體,
並在「領袖」的帶領或暗示下,
形成所謂「上帝的選民」
然後由於自居於「選民」的特殊身份
於是許多不合理或非理性的行為便可以合法化....
Jones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人民聖殿教」的教徒離開美國
在南美洲蓋亞那郊外建立了農村社區「瓊斯鎮」
最後釀成可怕的悲劇...

我一直相信16世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所帶來的啟發....
信仰並不需要透過特定的傳教者或傳教組織來傳遞
而傳教者或傳教組織所言所為,並不代表上帝
也無權代替上帝說話
如果教會能給予信徒如此的承諾:
「隨著錢落入盒子裡的聲音,你的靈魂就升天了。」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傳教者或傳教組織已經自己在扮演上帝了

我承認在傳教者或傳教組織對社會的貢獻
例如很多的團體從事戰後的救援工作、
在醫生不願到的地方建立基礎醫療社施、
對社會上最弱勢的家庭給予協助

但如果我們就將傳教者或傳教組織的言論或行為
視為是上帝的暗示或明示
甚或將傳教者或傳教組織等同於上帝對待
那就有很大的問題
如果我們無法先懷疑我們所信仰的那位「所謂的上帝」
那麼很可能我們正陷入危險而不自知

至於「懷疑我們所信仰上帝」會不會是對神的一種褻瀆?
這是一個哲學的問題
先要討論的是「褻瀆」是人的行為及社會文化發展的產物
還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
我認為是前者,
既然是前者,
如果以神的角度來看,這種層次的行為並不是重要的事....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畢竟我不是神)

不管如何,懷疑與獨立思考..
至少可以確定我們存在,
那是一種與神一樣的存在.....
而這種存在....不就證明了神的存在了嗎?
所以如果能從懷疑而得出神的存在,
神應該也不會介意「褻瀆」這件事吧
(以上還是我自己的認為,畢竟我不是神)

---------------------------------------------------
不過,從這部半紀錄片
我還看到另一個社會現象,
剛好跟最近的社會新聞有關連到...
就是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多層次傳銷」的案子
從某個角度來看,
這些參與的人的行為與Jones及其宗教似乎沒什麼不同
一樣有在這個團體裡你會發現你原來是這麼特別
一般人都是渾渾噩噩在生活
只有你跟你身邊的少數人是被啟發的(敵我意識的建立)
在組織裡總有一些人變成你人生追隨的目標(造神運動)
只要你參與這個組織,你就可以換取難以想像的金錢回報(上帝的選民)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請參考文末PS內的連結)
而且通常這類的人也都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 XD

嗯...我從不否認我不喜歡「多層次傳銷」這種商業模式
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的商品真的那麼好,
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
應該降低售價,讓更多人買得起
而不是把利潤分給自己及上下線
傳銷經營者不是都說他們以助人為樂嗎?
讓更多人買得起,不就是讓大家都高興嗎?
這才是合乎經濟學的生產/供給模式

而且如果產品真的那麼好
那在薄利多銷的情況下,
說不定賺得比現在多.....

為何一定要把商品售價抬得那麼高
然後用利潤去餵養那些高專呢?
這個從根本上就與你們的所謂「初心」不符啊

我可以接受商業模式中可以有中間商
因為中間商的角色是資源的媒合者
但我反對層層的傳遞商品而提高售價

就像我認同傳教者或傳教組織對社會的貢獻
但我不認同與上帝溝通就非得透過傳教者或傳教組織不可


----------
ps1.圖片引用自Discovery網站
ps2.Discovery網站上的專題「瓊斯鎮
ps3.邪教檢查表-德國巴伐利亞政府青少年局版 (李怡志譯)
ps4.邪教檢查表-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版 (李怡志譯)
ps5.親友參加疑似邪教的協助指南 cult help guide (李怡志譯)
ps6.維基百科「人民聖殿教」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