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7, 2007

還是信任問題

Yahoo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楊致遠11/6出席一場美國國會人權小組的聽證會,主要原因是2年前中國新聞記者師濤因為使用Y!的電子郵件,所有內容被Y!洩漏交給大陸官方,導致師濤被政府控以竊露國家機密罪行判刑10年並被捕入獄。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蘭托斯則表示,「我不相信全美最好的公司,必須在中國聲名狼藉又殘暴的政治壓迫體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隨後,蘭托斯要求楊致遠和卡拉漢,向師濤的母親(坐其後面,掩者面那位)「請求原諒」,因為師濤係因雅虎而坐牢。楊致遠和卡拉漢即回頭向師濤的母親高琴聲數度點頭,表示歉意。

選擇一個外商,尤其是來自像徵自由國度的美國公司所提供的電子郵件服務,應該會比中國本地公司所提供的服務要來得能夠保證穩私,然而,這些被自由精神餵養長大的美國企業家,在面對中國13億人員的廣大市場時,表現出的卻不是對自由的忠誠,而是經濟大於一切的標準市儈模樣。

在這個個案裡,Yahoo只是比較倒楣的被大幅報導,Microsoft、Google、思科(Cisco)這些公司在中國所提供的搜尋服務也都是被「淨化」的版本,「民主」、「自由」、「台獨」、「藏獨」、「法輪功」等關鍵字在中國境內的搜尋引擎是查不到任何對主政當局不利的內容的,台灣政治人物高喊台灣在經濟上閉守而不走出去,海峽另一邊的中國,卻在資訊世界世裡逐起一道國家防火牆,從某個角度而言,兩個彼此是難兄難弟。

如果網路服務不願屈服中國的網路內容檢查,就只能被隔離在其防火牆外,維基百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在中國維基百科草創初期,中國維基人曾經建構起中文維基百科的最初樣貌,主導百科的發展,然而自從中國官方發現維基百科所強調的「中立原則」與「自由精神」違反其執政利益時,維基百科就此被隔離在其防火繬長城之外。

廠商賺錢沒什麼好批評的,但如果為了賺取利益,而犧牲了自己的信仰,那麼這樣的公司其實沒什麼好令人給予什麼期待的,也很難再讓人(至少讓我)對他有什麼信任。

不曉得大家知道知道,Google、Yahoo、MS的Live Search,在有登入他們的任何一個服務的情況下,例如登入Google的Gmail的情況下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找東西,你所搜尋的每一個行為都會被這些公司以你的帳號記錄,雖然他們都有提供刪除這些記錄的功能。

不過,從我們從事資訊工作的人的經驗,這些號稱刪除的功能,真的有刪除嗎,還是只是讓你「看不到」?其實有很多疑問。

如果不想哪一天,你的親朋好友參加一場與您有關的聽證會,而坐在你前面的那位公司高層,只能在事後對您的親友致上「道德上的歉意」的話。那麼,好好保護自己的穩私,沒有必要,儘可能不要讓自己的帳號保持在登入的狀態,雖然會因此少了一些貼心及客制化的功能,但至少可以稍稍保有一點穩私,雖然很難XD。最好的方法,就是拒絕這些服務的誘惑,什麼都用自己的,只是想到Gmail那美好而直覺的界面,唉......,我們都成了數位資訊的俘虜。

-------------
ps1.照片引用自New York Times網路版 Yahoo Criticized in Case of Jailed Dissident 報導
ps2.維基百科
師濤條目
ps3.網路的巨人.人權的侏儒